2007年3月30日星期五

鹹田灣大露營 (1997) - By Ahmou

Original URL: http://userwww.hkg.com/~neil/hamtin.htm



正當動手打這篇後感的時候,剛剛看過正權移交的過程。心情實在有點特別,霎時覺得時間流逝實在很快。十年前還數算九七年還有十年才會來到,現在,卻坐在電視機面前見證這個時刻。同樣,時間也是過得很快,今次的鹹田灣大露營也完滿地結束了。

  回憶起第一次露營已經是八九年的復活節假期,對於這次露營,這刻還有很深厚的記憶。那時裝備很差,去的時候只帶了一個書包的物品,不要說沒有地蓆,就連睡袋也是向同學借來的,而且是細碼,還要薄得很;記起那晚實在很慘,冷得要命。

  自這次露營之後,不知為何便戀上了這項活動。這八年來,相信已經去了超過三十次的露營。當中實在有苦有樂。很難三言兩語可以盡說。

  回說這次露營,論裝備,比起第一次露營來說己經算是好了很多。論經驗,也比同行的其他弟兄要豐富。但對於今次露營,我卻發覺有很多地方仍然是我顧及不到,或說是預料不到也可。

  本來,裝備是充足的,但運用的時候卻出了錯。其中是那個天幕,就估計錯誤了它的用途,若果能在搭好營之後就蓋在營上,相信他們所住的營就不會有嚴重入出的情況出現。最後雖然也將它蓋好,但已顯得大遲了,弄得營內多處地方水浸。情況十分狼狽。

  另外,就是那個極不忠心的電油爐。這個爐是近這兩年才買的,經過兩年的使用,已經知道它時常會失靈。曾經有一次因為這樣而要改用柴枝起火煮食。慘情....... !!!結果,今次又再來一次。情況需不致於不能點著,但火力卻弱了很多。那晚煮晚餐便因此拖慢了很多。而到了第二朝更完全失靈,最後還是要肢解修理才能再用。但要感恩的是,縱然爐是不忠心,但我們始終是有胞餐食。不致到了四肢無力的地步。

  天氣同樣是我估計錯誤的地方,還假想在海邊蓋營,定必不會太熱,加上現在還算初夏,氣溫應該可以接受,也應該可以睡得很好。但結果..... 想信我不說也應該想到吧!不但氣溫熱,加上下雨的次數也十分頻密。即使當晚雨勢並不太大,但各人已足夠因此而顯得十分沮喪,就連打UNO也提不起勁。又是慘情.......

  到這裏又使我回想起一次於九零年六月的露營,那時,剛剛會考完畢,一班同學便一舉去西貢西灣露營,那時我們的裝備不算太好,大光燈和兩個營是借回來的,而爐就取了家裏的一個邊爐。連天幕也沒有一張。要知道六月是雨季的開始。我們去的日子就剛巧是下著大雨,就在去途中已經是下著大雨,但那是仍然是血氣方剛的我們,根本不知道"雨"是多麼的可怕。結果,到旁晚的時候便開始下起雨來,雨勢更慢慢轉大。營帳也開始滲水,最後,水浸透了整個營,我們也因此被迫要徹退。

  我們徹退到一間士多外面的簷下,那時我們已全身濕透,加上強風猛吹,實在叫每人不能不"打冷震",加上之前晚餐吃得不太飽。就真真正正中了那句「飢寒交迫」的說話。知不知道那一刻我在想什麼?.......... 就是自己溫暖的家,家裏的浴室、自己睡的床、媽媽燒的飯....... 此刻,切切實實地感受到無家可歸那種淒慘的境況。最後,我們始終忍受不住,便向士多老闆租了一間木屋渡過了一晚,這樣也可算是不幸中之大幸了。

  所以,其實在今次露營遇到的境況,若與那次西灣露營相比的話,可說是小巫見大巫。那晚我同樣想起西灣這次經歷,結果便安然地入睡了。

  這次露營,其實使我最憒憾的始終是未能一嘗那裏清澈如泉的海水和幼白如雪的細沙。本來是計劃在第二朝的早上食過早餐,執拾好所有行裝之後便可以好好享受那美麗的陽光與海灘。但好景不常,在食早餐和執拾的時候天氣仍然十分晴朗,但在剎那間,猛烈的太陽便被厚雲遮蓋了,天色頓時一沉。此刻已心知不妙,於是便率領眾弟兄們立刻徹退。

  最後,始終是來不及。就在準備揹起背囊之際,大雨便來到了,而且雨勢是非常之大,用傾盆大雨來說那時情況真得並不誇張。就在來不及之際,大家便慌忙地提著背囊走到一間士多外面的帳篷下避雨,但那時各人已差不多濕透了。又又是慘情.......

  來到士多外帳篷下的時候,我察看每人的情況也是十分狼狽,愁眉不展的面容便深深地表露在每人的身上,那刻我的內心真的有點兒不安,總覺得他們現在這樣的境況都是我連累了他們,本來經驗告訴我夏季是不宜露營的,卻偏偏帶著他們來到這裏,要他們受這樣的苦。但很開心和安慰的是,即使落得如此境況,他們卻從來沒有半句怨言,可見弟兄們包容別人的心是多麼的廣。

  當雨勢弱了一點的時候,我便再一次率領他們,離開鹹田灣這處給我們不大開心的地方。不知是不是想快點兒回家的關係,我們能夠一口氣用了約二十分鐘的時間,便從海邊上到一百五十米高的大浪凹。來到這路程中的最高處,此刻我們的心情也好像輕鬆了許多,各人面上那愁眉不展已不復再。因為我們知道,最困難的時間已過去了。餘下來的路程只是落山和乘搭船和車便可以回到家裏了。

  寫到這裏,使我想起哥林多前書十章十三節裏說到:「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雖然,若說這次的遭遇是神給我們的一個試探,可能過於誇張。但依靠主,我卻在這次露營裏受了互相合作、互相包容、互相忍耐等的訓練。其實,這些遇到的事是可以輕易避免的(只要我們取消是次行程便可),但我們始終碰到了,反而我覺得我們應該要感謝神。在營裏,從沒有不愉快的事發生;在營裏,我們仍然有身體上的飽足;在營裏,我們也沒有發生意外和生病;在營裏,我們更能學會了任何事也依靠愛我們的神。

  事實上,神對我們實在真的好得無比。若我們今次的露營遲一天才出發的話,相信我們的遭遇會更加慘烈。原因是今年第一次懸掛黑色暴雨警告訊號就在我們完結束這次露營之後的一天出現。如果我們真的還在營地的時候,真的可能要坐直升機才可以回家。所以在今個早上,當我起床看見這樣的天氣的時候,我便不其然地想起了神。實實在在要好好好感謝感謝衪一番。

  聖經是說得對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愛得住〞,神真的叫我們能忍受得住,使我們在受試練的時候,真的讓我們順利經過,不致落得一個不能翻身的境況。

  弟兄姊妹們,看到這裏不知您們會在甚麼時候會依靠愛我們的神呢?落在困境的時候,您們又會否求神幫助呢?還是會埋怨神呢?縱然我這個並不是甚麼驚天動地的大經歷,但始終我們憑著依靠神的心去渡過了這小小的難關。

  希望我這樣的分享不會把您悶過半死,但若您能夠看到這裏,相信您也是一個願意聽別人分享的人。在這裏實在要感謝感謝您!

阿茂
1-7-1997 零晨

沒有留言: